English

开展经典文化建设活动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古今中外的经典是人类智慧的源泉,朗诵经典是开发潜能、学习语言、提高修养、开启智慧的重要途径,对于塑造新世纪学贯中西、锐意创新的优秀人才有着特殊的催化作用。文化有持续性的特点,没有哪个国家一天之内成为文化大国。过去,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吃过亏,对历史了解不够,对古代糟粕的东西看得多,精华的东西看得少。现在,我们要平心静气地对古代的东西加以总结,研究开发。这项工作全社会应当重视,而且要从小孩子抓起。古代的东西是文言文写的,不大好理解,但没有关系,小孩子记忆力好,先记下来,再慢慢地消化。古代的经典经得起揣摩,经得起消化,不是念一遍就完了的。坚持不懈地抓下去,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会落到实处。

(《光明日报》2001.3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